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丁祖昱評樓市」

一座城市就像一個包羅萬象的容器,裏面有形形色色的人和事。

在城市裡生活,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專屬自己的「避風港」,讓自己睡覺、休憩、思考。為了搭建這樣的一個「避風港」,有的人選擇了在這座城市背負上幾十年的房貸,也有人選擇了租房生活。

而我,應該算是滬漂里最心酸的一個,但最後的結果還算不錯。

本   文    約  2152 字       閱   讀   需   要     4  min

被訪者 | 小歆寫作者 | 金捷

我的滬漂之旅是非常偶然開始的。

2012年3月,我從高中輟學后經人推薦去廣西做客服,原以為可以找到一份養活自己又能補貼家裡的好工作,結果到那后才發現只是一場騙局。我沒有選擇回家,而是買了一張綠皮火車的硬座去了上海,我想上海這麼繁華的地方定有我的容身之處。

剛到上海時我在這邊並沒有朋友,我就住在上海南站旁邊幾十塊錢一晚的招待所里,白天出去找房子和工作,晚上就回到滿是煙味的幾平米小房間睡一覺。招待所的老闆娘聽我要找房子,還可以把小房間以每月500元的價格租給我,我自己負責打掃衛生就行,我當時對上海租房市場還並不了解,覺得花這麼多錢還要住得這麼憋屈,就拒絕了她。

後來我在徐家匯的甜品店找到學徒兼店員的工作,早班晚班兩邊倒,月休2天,但每月的工資平均有2400元,這和老家的薪酬水平相比已經算很不錯了,以至於我找到這份工作後父母在老家還向親戚朋友炫耀了半天。

等到我真正開始租房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工資在上海連一套像樣的房子都租不到,中介一聽我的預算只有五百,連我的中介費都嫌少不想賺,還勸我自己去中環外的老小區看看有沒有貼在牆壁上的廉租房廣告。

最後,我又回到了上海南站附近的招待所里,房間里沒有窗戶和傢具,衛生間都是一起共用的,但這充滿煙味的幾平米小房間與徐家匯周圍動輒幾千的房租相比,已經是我最好的選擇,不過老闆娘此時又加價了一百塊。

在招待所里住了小半年後,好朋友偶然說起她在龍吳路的一個老小區里找到適合我的房源,雖然比現在住的位置要稍微遠一點,但有自己完全獨立的廚房和衛生間,而且價格比我現在月租的招待所還要便宜,每月僅需350元。

我還以為這是天上掉餡餅的事情,等我實地去看房子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就是之前中介口中的「廉租房」——由地下車庫改造而成的房子。

小區車庫裡除了停放的機動車外,角落裡的幾個空間都被人用木板隔出來2個房間,最大的房間擺放了床、衣櫃和小沙發,另外一間被用作「廚房」和「廁所」,裏面擺著灶台和洗衣機,灶台沒有煤氣,只能用液化氣鋼瓶,廁所面積兩平米都不到,和廚房之間的隔斷也只剩一個破損的帘子。

負責出租的小區保安和我介紹說,就是這樣一個牆壁發霉、房頂還滲水的「車庫」房,因為價格低廉,配套齊全,在這邊屬於「一房難求」的香餑餑。

相比沒有獨立空間的招待所,我最後還是選擇了這魔幻的車庫房,簽約的時候我怕被騙,還想看下房東的房產證,結果卻被告知「這個車庫房沒有產證的,它沒有產權,屬於那時候打的擦邊球。」

2015年4月,在徐匯區龍吳路的車庫房因被人舉報,我從這個住了兩年半的房子搬到了寶山顧村的另一個「廉租房」,與之前不同的是,這間車庫房是由自行車車庫改造成的,所以房間里總算能照進陽光,房租也漲到了700元/月。

不過搬過去半年後,這間房又被小區居民舉報了。

那時候我來上海已經有快四年了,從普通店員晉陞到了寶山萬達店的見習店長,工資也從一開始的兩千多漲到了快五千塊,其實我完全可以提高自己的租房品質,拿我身邊的的同齡人舉例,大部分的人都願意拿薪資的30%到50%去租房,但我不想把自己辛苦掙到的錢轉交給房東,我還有更大的夢想。

有趣的是,之前在徐匯龍吳路車庫裡一起住過的鄰居知道我沒地住之後,又告訴了我另一種形式的「廉租房」,也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隔斷房」,它優點在於能以較低的價格住進有完整配套的小區,犧牲的或許只有一點點私人空間。

我看了幾次房后選擇了在共富新村的「隔斷房」,租金1200元/月,房子有五間卧室,我的房間是就是「不合法」的兩間之一,由客廳改造,是典型的隔斷。另外一個室友住在客廳陽台的隔斷間,她還要從我的房間穿過才能回到自己的私人空間,這也使得我們成為了特殊情境下的「閨中密友」。唯一的缺點就是房子住的人太多了,卻只有一個衛生間,上廁所之前還得在群里「預約」。

風波正起的時候,房東告訴我不要給任何來路不明的人開門驗房,這意味著隨時有被趕走的可能。

所以當初搬進去的時候我也從行李箱打包了一部分家當,另外一些我放在好朋友家裡,做好了隨時離開的準備。幸運的是直到2019年也沒有人掄起鎚子鑿開我的牆壁。

好笑的是,我回想起這七年的「人下人」租房生活,我發現我從沒住過「正規」的房子,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我來上海之前我就知道離開是一件很必然的事情,我不可能在這買房子,我沒有能力在繳納五年個稅後再額外拿出上百萬的首付在這裏買房,所以我只要竭盡全力的攢錢就好。

2019年初,我已經在店長這個職位站住了腳跟,但我還是選擇了離開,我拿著從房東那裡「省」下來的15萬回到了貴州老家,這七年的積蓄在老家城區的新盤付個120平米的房子綽綽有餘,剩下的錢我在這邊租一個店面,開始自己創業做甜品。

如今回老家也有快兩年了,父母從農村老家搬到新房來和我一起住,除了在家裡搞搞衛生之外,還會在我的甜品店幫忙幹活。「逃離北上廣」這個選擇對於大多數工資交給房東的人來說或許沒那麼理想,但對我而言確是最好的選擇。

而且,今年我也才25歲而已。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1205/37068768.html







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iey7t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